皮膚病學簡介

在探討皮膚病學之前,首先簡要地總結一下它實際涉及的內容。在一個基本意義上,皮膚病學是與皮膚有關的醫學領域;因此,它可以涵蓋處理影響皮膚的疾病、癌症、感染、過敏和荷爾蒙反應的做法,以及純粹的美容改變或治療"瑕疵"。這些做法可能涉及外科和病理學(疾病的診斷和治療)等領域,該領域的職業人員被稱為皮膚科醫生,根據不同專業領域有更具體的稱謂。

古代皮膚病學

皮膚病學真正出現在18世紀末和19世紀初,儘管皮膚病在人類歷史上一直被治療和承認,這一術語的創造為醫學的一個分支提供了一個正式的標籤,其中包括幾千年來一直在進行的治療和實踐。一些關於先進皮膚治療的最早記載可以追溯到古埃及人,每個人都知道埃及豔後用驢奶洗澡的故事,牛奶中的乳酸對皮膚的影響今天仍然被認可。除此之外,埃及人還使用其他物質來改變他們的肌膚,如雪花膏、油和鹽;甚至為了醫療而不是美容的目的在皮膚上塗抹一些化學物質,例如,砷被用來治療皮膚癌。

今天仍在探索的許多其他非侵入性皮膚病療法的先驅也可以追溯到埃及人,磨皮等技術可以從使用砂紙來磨平粗糙的皮膚和疤痕中找到,同時意識到將皮膚暴露在光線下的好處(這種做法一直延續到今天),只是在他們的例子中是自然陽光。

皮膚治療的美容效果在整個古代持續受到重視,希臘和羅馬文化使用天然油和樹脂等物質與浮石的混合物來平滑與去除皮膚角質。在印度,他們用尿液代替天然樹脂以達到同樣的效果,而古代土耳其人則通過實際燒灼皮膚來達到去角質的目的,但這是相當激烈的做法。

現代皮膚病學的誕生

皮膚病學這一術語本身來自希臘語中的"皮膚"和"學習",首先是法語中的dermologie,隨後是拉丁語的dermatologia。法國人是現代皮膚病學領域的早期實踐者,1801年在巴黎的聖路易醫院開設了第一所學校;我們現在所認為的皮膚病學可以追溯到16世紀初的歐洲,這些早期的工作大多集中在使用經典做法中的化學品以及陽光對濕疹和銀屑病等疾病的作用。

20世紀的皮膚病學

20世紀初,使用電流治療和冷凍外科(極度低溫)對皮膚治療進行了更大的創新,隨後在本世紀上半葉出現了脂肪雕塑(從皮膚表面下去除脂肪)和頭髮移植的發展。

在20世紀50年代,光療的使用演變為雷射發展;反過來,這些技術在20世紀後半葉也取得了進展,以處理脫毛和某些美容瑕疵的問題,雷射治療仍在發展之中,目前的進展主要集中在治療妊娠紋和緊致皮膚等問題上。20世紀末,使用三氯乙酸和α-羥基酸補充皮膚的去皮技術也有了進一步發展,這可以追溯到最早的埃及做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